English

发展迅速 问题不少

波兰私立大学
2000-06-22 来源:光明日报 本报驻华沙记者 齐全生 我有话说

波兰私立大学历史很短,发展却非常快。目前波兰私立大学已有171所,去年招生13.2万人,在校生共41.4万人。波兰在校大学生从1990年的39万人猛增到1999年的146万人,大学生在19—24岁的青年中所占比例也由1990年的13.1%上升到38.2%。一方面,波兰大学教育的快速发展,在很大程度上应归功于私立大学的诞生和迅速发展;另一方面,波兰私立大学的发展还处在较混乱状态,已引起社会公众的忧虑和有关当局的重视。

在招生、课程设置等方面,私立学校更加重视市场需求,其毕业生作为专门人才在劳动市场上更受欢迎。许多私立大学还为农村和边远地区的青年提供深造机会,受到社会的普遍欢迎。不少私立高校拥有自己的校园和齐全的教学设备,也有许多学校是租用国有教育机关的场所实施教学。华沙的雷昂·科吉米斯基企业管理高等学校等几所私立大学,以其较高的教学水平和社会声望,赢得了培养博士生的资格。目前有资格开设硕士生课程的波兰私立大学有31所,另有30所私立大学已向国民教育部提出了这种申请。

但波兰国民教育部部长和波兰最高监察院认为:“违规建校开展教学活动的私立大学现在为数不少,但至今尚未对它们进行有效的整顿。”私立波罗的海高等文科学校因师资力量太弱被起诉,这个学校的教师中,拥有高级博士头衔的都是七八十岁的老者,一般只能工作规定时间的1/3到1/4。华沙大学校长说:“波兰的经济学教授比经济类大学还少。”有位经济学教授同时在17所大学任教。许多私立大学为了让教育部批准其开课,想方设法把一些教授拉到他们学校注册,至于这些教授能否前来授课,学校就不计较了。而波兹南旅游和烹调私立高等学校聘用的教师大都没有相应的头衔,最多只有学士学位或工程师职称。

许多私立大学收费很高,其中不少学校“向学生及其家长骗取钱财。”私立大学教师的收入往往比普通高校教师高五到十几倍。违规招生的情况也时有发生,一家所谓的“私立行政和管理学校”在华沙一些报纸上登出了开设企业家进修课的广告,后来人们发现这所学校实际上只是个培训中心,国民教育部并没有批准其设立高校的申请。最近,在国民教育部等机关的配合下,波兰最高监察院及下属机关对上述情况进行了全面调查,预计不久将出台相应的整顿措施。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

光明日报社概况 | 关于光明网 | 报网动态 | 联系我们 | 法律声明 | 光明网邮箱 | 网站地图

光明网版权所有